鸾佩诗话:西江有月正清圆及新说七步诗

2013-11-14 07:52 阅读(?)评论(0)

  这是吾爱诗词网今年从很多投稿中以无记名方式选择的优秀作品结集出版,书名《西江有月正清圆》(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出版集团,网上有售),我有两首词入选——

喝火令】  曾经

雪落红炉暖,香飘橘气清。软言柔语似流筝。流向那人心底,留待寂时听。

最爱佯眠意,犹听闭户声。醉昏黄里纸纱灯,几缕飞萤,几缕梦儿轻,几缕雨丝花片,失却了曾经。

【浣溪沙】 春柳

细剪鹅儿缀玉绦,照花临水袅千娇。和郎有约笑眉梢。

重解绿裙人静后,采香幽径暖风摇。几朝争看楚宫腰。


诗词大观园还有几位圈友的作品也入选,他们是——

秋公的《遥寄海外谪仙兄》一首

须发凝霜的,《自题》一首

苏暮白的《品茶》、《游都江堰》两首

雁去无痕的《虞美人》一首

问碧(原始老妖)的《峨眉山道中》、《扫花游》两首

(——估计还有统计漏的,告知一声)

新说七步诗

       都说才高八斗的曹子建,可以七步成诗,著名的便是那“七步诗”——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据此便说曹丕的不是。其实,这这这真是一个误会啊!
      我生性懒散,不爱那些打打杀杀的事,只陶醉于山水之间,闲时弄弄笔墨文字。我父王也喜欢这些,那可是我心中的偶像啊,“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我最稀罕父王的《短歌行》和《龟虽寿》,唱出了人生的无奈和男儿的豪情壮志。
      我兄长跟我父王一样,都是征战沙场的大英雄,他们也都很照顾我。
      当他们出去征战沙场的时候,我多是寂寞地呆在宫里,感觉自己也如那思妇一般,想念我的兄长。我曾写下过《七哀诗》,里面有“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表达愿意与兄长经常在一起玩。
      可这个愿望却是像一场梦,醒来后依旧只是寂寞。
      于是,我开始醉酒。经常喝得烂醉如泥,若有小人胆敢违抗我的旨意,我便打骂他们。
      我周围的人渐渐恨死我啦。
      他们开始在我兄长面前,说我了许多坏话,并且我说招兵买马,要准备造反。
      我兄长一笑,知道他们在说谎。但他并不揭穿他们。于是,他假意生气,说是要杀掉我。我不相信,因为我知道我 父兄都是很爱我的。但我内心也有点急了。
      我兄长召来很多的文臣,有一些都是与我相处很好的朋友。
      我兄长很威严地说,“子健,都说你很有才,朕不太相信。今天有人告你谋反,朕也不是很相信。这样吧,你要在是在七步之内作成一首诗,如果大家都说好,朕便不杀你。开始吧——”他的声音在黑沉沉的大殿上隐隐回响,让人感觉冷。只有窗前少许的阳光,斜斜地在地上印出一格一格的影子,那些微尘在微光中纤毫毕现,恰似如萤火一样飘浮着。

    我跨出了一步,想为自己申辩,皇上——”

      我兄长微微而笑,一步……”

    我抬头定定地看着兄长,他的目光中有一种熟悉的光芒,却又感觉那是很久远的事,变得有些陌生了,让人捉摸不定。
       哼,这有什么难的,我随口都可吟出诗,就跟吐唾沫一样容易。
      于是我沉下心来,低头看见地上有枯黄的豆叶,便开始吟诗了。我没有想有几步,只是在想这豆与萁,本是同根的兄弟一样,如我们。
      很快,我便吟出了诗。据说在以后流传很广,这是我当时没想到的。
      那些大臣们纷纷叫好,一致说我达到了要求,不应该死。
      我兄长不语,微微而笑。
      后来,我知道,那只不过是故意演的一场戏,好让其他的人好好照顾我。
      世事无常。
      风烟战火中,我却惊闻我兄长阵亡啦。
      不禁悲从中来,登楼吟出我的悲伤——
     【生查子】哀兄长
几处角声悲,却听胡笳泣。奈何叹寂寥,更是痴如昔。
写罢七哀诗,休说相煎急。长逝入怀风,谁人解吾忆?

附一串生查子的糖葫芦——

【生查子】

  许是有尘缘,莫若多亲死。道爷已斩愁,化作纷飞纸。

  刹那正迷茫,何处清笳起。如梦令重来,堪堪叫人喜。

【生查子】

    采撷一青枝,入梦清笳里。寂寥几点红,落在生宣纸。

    留白也无声,唯怕相思起。梅子涩羞时,无端染纤指。

【生查子】

    折戟已沉沙,赤壁滔滔水。一樽酹月时,可忆天骄子?

    又见白帆来,重醉风云里。刀剑冷于冰,依稀角吹起。

【生查子】

    大漠响清笳,哭泣声声起。可怜汉女孤,却嫁胡蛮子。

    长恨冷霜风,吹裂君心死。唯羡牧羊人,黄昏有归止。

【生查子】

    吕布枉英雄,也坠连环计。宓妃步步惊,怕变蒸鸡矣。

    宁可醉偷欢,呵掌卿卿指。长坂那坡前,春风尚香里。

【生查子】

    苦也梦多忧,苦也峰烟起。一声那胡笳,落在相思里。

    寒夜渐蛩声,怜月无眠意。清浅菊花香,些些入笺纸。

【生查子】

     一径菊花开,满是清霜积。梦随几缕香,种在南山里。

     起舞恰闻鸡,潇洒春风里。回首那红窗,佳人唤声起。

【生查子】

     煮酒论谁娇,莫若文姬矣。拨琴唱大风,若个山楂子。

     些许黯然情,都寄胡笳里。听雨打芭蕉,今宵结连理。

【生查子】

     莫说恁心痴,总是痴空翠。采薇去野山,许个天真你。

     濯足小溪边,吟唱芦花里。随伴月儿归,青衫任风起。

【生查子】

     愿化鬓边花,衬个眉边翠。笛吹瓣瓣飞,却看翩翩坠。

     恰是蝶儿双,追逐缠绵里。心动一枝春,娇娇杏红蕊。

【生查子】微醉

     倚枕那香篝,一幅潇湘水。凤凰欲袅飞,立尽青螺翠。

     绽破小樱桃,如梦双双醉。无那待郎归,丝丝晕红蕊。

【生查子】

     影背薄罗纱,一朵含苞蕊。眼波向我时,许我无端醉。

     酒荡吃胭脂,才解多情髻。桃叶散枝开,酥凝小儿臂。

【生查子】

     素手破红榴,怯与郎君递。泼茶闹几番,不说三生誓。

     懒懒照菱花,桃木梳云髻。低语软呢喃,余生可交臂?

【生查子】我愿是你的天柱峰

     我唱采薇兮,自在舒胸意。沐风一笔挥,约得春秋至。

     月下自沉吟,般若莲花指。长隐在深山,何人可曾识?

【生查子】

     最爱洒金笺,若个鸳鸯字。雁儿远去时,仔细叮咛几。

     可也梦江南,还忆娇嗔指?看那胆瓶梅,依稀笑呵里。 

 

  最后修改于 2024-02-19 08:2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